委內瑞拉透過AI主播隱瞞政府腐敗。示意圖/翻攝Sam McGhee@Unsplash
委內瑞拉透過AI主播隱瞞政府腐敗。示意圖/翻攝Sam McGhee@Unsplash

委內瑞拉因為統治腐敗、經濟凋敝,人民不斷上街抗議,因此政府決定利用AI主播進行大內宣跟大外宣假消息,宣稱委內瑞拉並沒有那麼窮。事情被民間組織發現加以戳破之後,位於倫敦的AI公司立刻通知YouTube下架影片,避免假消息到處流竄。

為掩飾「腐敗統治」! 政府竟帶頭找AI主播造假

委內瑞拉最近突然大量出現AI主播說著,「人們想知道委內瑞拉,是否就像外媒宣稱的一樣爛,委內瑞拉估計,下次假期將有8百萬人出門。」這不只出現在國營電視台,還包括「新聞之家」等社群媒體。

事實上委內瑞拉經濟破敗、民生凋敝,民眾最低薪資一個月不到10美元,折合台幣不到300元,去年通膨還達到234%,超過80%的委內瑞拉人活在貧窮線下。

「AI假新聞」被抓包 馬杜洛開酸:我也是機器人

政府於是決定派出AI主播來洗地,遭到批評製造假新聞,對此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還做出機器人的動作開酸反嗆,「我也是機器人。」

不過,委內瑞拉使用的是倫敦AI公司Synthesia的數位替身,Synthesia發現這種情況後,立刻通知YouTube下架影片。由於科技進步AI製造假新聞的門檻已經大幅降低,成了世界各國最頭痛的問題。

國際中心/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