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看完診、吃了藥以後,也需要多休息才會好,不過,食藥署提醒,服用「四環黴素膠囊」或「雙磷酸鹽類」藥物後,最好不要馬上躺下,因為這些藥物呈現酸性,如果剛好沾黏在食道,而藥品外層的膠囊溶解後,就可能造成接觸性黏膜灼傷、發炎或潰瘍,嚴重恐怕導致穿孔破裂甚至死亡。對此,醫師建議,服用這類藥物過後,上半身要直立至少30分鐘再躺下。

部分藥品服用完躺下 恐沾黏食道釀灼傷

生病吃藥配一口水,接著直接躺下休息,這個稀鬆平常的動作,可能藏有潛在危機,嚴重恐怕造成食道黏膜灼傷、發炎,甚至潰瘍。

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羅佳琳指出,在臨床上有遇過一些案例,可能吃一些營養食品配的水不夠,造成膠囊停留在食道時間過久而化開,就造成食道灼傷。

近日食藥署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有些藥物是酸性,像常見的口服抗生素、四環黴素膠囊或治療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物,服用過後馬上躺下,如果藥品沾黏在食道,或是胃食道逆流,再加上膠囊或膜衣等特殊劑型溶解後,就可能造成食道灼傷、發炎、潰瘍,甚至穿孔破裂,而導致死亡。

酸性藥品以站姿、坐姿服用 上半身直立30分鐘

對此,醫師建議,服用這類藥物,最好以站姿或上半身直立的坐姿方式,搭配足夠的開水吞服,並且服用後,需保持上半身直立至少30分鐘。

羅佳琳表示,藥物做成膠囊不外乎兩個目的,一是避免藥物成分本身,被胃酸破壞;二就是萬一藥物的成分,本身是會有侵蝕性的時候,可能會要保護食道,不要讓食道跟黏膜接觸。

一個簡單的吃藥動作,也要多加留意,遵從醫囑,免得造成身體更多傷害。

台北/劉芝宇、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