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巧克力好處多,不少消費者愛吃,不過消基會抽查市售20件黑巧克力產品,發現各有一件產品,鎘、鉛含量超過歐盟標準,專家強調,過量攝取鉛、鎘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腎臟病等,消基會呼籲應該盡速研議巧克力產品法規,好管理市面上巧克力商品,確保消費者食用安全。

黑巧克力含有鉛或鎘 2件超出國際標準

吃黑巧克力健康好處多,不過卻有黑巧克力被驗出「鉛」和「鎘」含量超標。消基會檢測20款巧克力,1件鎘含量高於歐盟的規範,1件鉛則是超過美國兒童和育齡婦女的基準,若一整包90公克吃下肚,鉛的攝取量高達13.5微克。

2款黑巧克力鉛、鎘超過國際標準。圖/台視新聞製圖

過量攝取鉛、鎘 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腎臟病

而為何黑巧克力中會有鉛或鎘的存在呢?根據相關研究發現,可可樹會從土壤中吸收鎘,隨著樹的生長在可可豆中積累;鉛則是在豆類收穫後進入可可豆中,隨著豆子在陽光下曝曬數日後,鉛含量增加。

鉛、鎘若攝取過多,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呢?毒物專家楊振昌表示,鉛進到人體後會跑來骨頭,鎘則主要影響骨頭跟腎臟。而目前台灣並無規範黑巧克力的鉛、鎘含量,消費者也沒有辦法辨別,消基會呼籲政府,全面抽驗市售巧克力產品品質,並且儘速研議相關管理法規。

台北/曹子涵、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