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報價回溫。圖/非凡新聞
電視面板報價回溫。圖/非凡新聞

南韓三星電子宣布,到2026年時將投資4.1兆韓元、約台幣1041億元,在南韓新建一條OLED產線,目標是要牽制競爭對手京東方在全球OLED市場的影響力。另外,在面板廠持續嚴控稼動率下,4月上旬電視面板報價,中大尺寸面板不僅延續漲勢,還拉出驚人漲幅,最高漲幅較前期大漲超過10%,專家認為,一旦報價回到現金成本,面板廠就有望重返獲利。

「庫存水位健康!」 專家看好面板廠Q2擺脫虧損

細膩鮮豔的色彩、貓咪超Q的萌樣,都在Neo QLED 8K電視螢幕上呈現得淋漓盡致,顯示技術持續推陳出新。在面板廠持續嚴控稼動率及中國備貨動能的轉強下,電視面板4月報價持續上漲,主流規格報價最高漲幅超過10%,其餘的規格也都全面勁揚,專家就分析,一旦報價回到現金成本,面板廠就有望擺脫虧損陰霾,重返獲利。

IDC資深分析師陳建助指出,「面板廠的庫存已回到很健康的水準,普遍都在三週以下,相較於過去第一季,乃至於過去第四季大幅虧損,我們相信在第二季面板廠的經營會有很明顯改善。」

電視面板全尺寸續揚 65吋漲幅達14.5%最多

電視面板全尺寸整體漲價態勢不變,4月上旬電視面板均價,與去年12月底報價相比,65吋面板從110美元漲到126美元,上漲16美元,累計漲幅達14.5%漲幅最大;其次是55吋面板,漲至91美元,上漲8美元,漲幅9.6%;43吋和32吋分別上漲到53美元和30美元,隨著電視面板報價回溫,法人也看好,面板雙虎友達、群創營運也將走出谷底。

4月上旬面板報價。圖/非凡新聞

PK京東方!三星2026千億台幣蓋新OLED產線

各大廠看好未來面板走勢,因此南韓三星電子到2026年時,將大手筆豪砸千億元,在南韓新建一條OLED產線,創造約2.6萬個就業機會。

三星的新OLED產線,將使用在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8.6吋面板,這項投資將使三星在平板的OLED面板上,年產量翻超過1倍,從原本的450萬片提升到1000萬片,主要就是希望能牽制競爭對手中國面板廠京東方,在全球OLED市場上的影響力。

台北/陳湘庭、詹明樺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