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迎來畢業季,從事哪些行業的新鮮人薪資行情比較優渥,起薪有機會高於月薪4萬呢?根據人力銀行統計,軟體工程類、製程規劃類、醫療專業人員,起薪均為4萬以上,位居榜首。至於文組生想領高薪的話,UI/UX設計師,起薪則在3萬到4萬之間,也吸引不少文組畢業生搶進。

企業幸福感指數僅57分 徐乃麟:北漂族沒4萬難存活

藝人徐乃麟和人力銀行一同公布企業幸福感指數,僅57分,分數普普,其中不滿意最主要部分來自於「薪資」,身為老闆的徐乃麟被問及起薪多少對新鮮人來說才有幸福感,他表示,「3萬或2萬8的薪水,我實在不敢相信這樣怎麼活,家在台北的話,有4萬塊以上,能夠住在家裡面,我覺得是種幸福,北漂族來講,如果一個月新鮮人沒有4萬以上,我覺得都很難存活。」

藝人徐乃麟直言,北漂族月薪沒4萬難存活。圖/台視新聞

軟體工程、製程規劃、醫療 「薪」情佳居榜首

人力銀行公布2023年畢業起薪排行,位居榜首的分別是軟體/工程類人員、製程規劃類、醫療專業畢業起薪為4萬元,其次為營建施作類和軍警消防類,平均3.8萬元,第三名畢業起薪3.6萬元,為工程研發人員。

2023年畢業起薪排行。圖/台視新聞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過去他們起薪沒有這麼高,但是現在卻是因為真的找不到人,太缺工了。」

人力銀行分析,缺工多、企業開高底薪搶人才,但對於新鮮人來說有吸引力嗎?畢業新鮮人說,「企業可以給個補助之類的,可能租房子的一半。」

前幾名高底薪職務多為理組,文組是否也有高薪職位?黃若薇指出,「很多的文組生在畢業後有額外進修,就是加入UI的這個產業,去做這些介面。」

面對薪資,出錢的老闆跟領錢的員工立場大不同,人力公司提醒新鮮人,想領高薪可得有「工時長或耗體力」的認知,畢竟想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上輩子就要開始燒好香。

台北/曹子涵、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