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Q1獲利暴跌96%,創下過去14年來最低的單季獲利。圖/非凡新聞
三星Q1獲利暴跌96%,創下過去14年來最低的單季獲利。圖/非凡新聞

南韓三星電子今(7)天公布最新財報 ,由於全球半導體市場急遽下滑的情況惡化,單季營業利潤暴跌96%低於預期,三星表示由於經濟情勢和客戶買氣放緩,記憶體需求急遽下降,因為許多客戶仍持續調整庫存。不過,三星將「大幅」削減晶片產量,消息一出,三星股價聞訊上漲!

14年首虧?三星晶片部門Q1估虧損856億台幣

韓國科技巨頭三星電子第一季的獲利公布前,就遭到各界看衰,沒想到最新初步財報公布,更是低於外界預期,第一季營業利潤從去年同期的14.12兆韓圜,約新台幣3021.6億元,降至6000億韓圜,約新台幣128.4億元,創下過去14年來最低的單季獲利;三星更預估首季的營業利益跟去年同期相比,可能大減96%。

不過,分析師鄭偉群指出,不管是手機甚至是PC市場,大家都在努力打消庫存,雖然三星獲利大減96%,但其實它與其他公司相比,還是相對穩健的。

三星不再嘴硬!宣布記憶體減產 股價聞訊強彈

通膨造成消費市場疲弱,全球半導體市場也跟著急遽下滑,分析師預估記憶體晶片價格下跌,庫存價值大幅削減的情況下,三星的晶片部門Q1單季虧損恐超過4兆韓圜,約新台幣856億元,這將是三星晶片業務自2009年Q1以來,首次出現虧損。

不過這回三星強烈釋出了減產的訊號,消息一出帶動股價盤中大漲4.5%;分析師鄭偉群指出,有人預估在今年第二季可能還是會下修,到第三季會持平,到第四季可能記憶體的價格會成長。

三星記憶體全球市占NO.1 減產消息激勵台廠

三星是全球最大記憶體晶片製造業者,DRAM市占率達40%,NAND則為33%左右,這回減產消息也激勵台廠,華邦電盤中漲幅4.3%,旺宏盤中漲幅2.3%,南亞科盤中上漲3%。不過分析師認為,相關族群股價已經預先反應,短線追價還得要停看聽。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