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將在5月登場,但近日網路上流傳一份「111年公立國中升明星高中錄取率榜單」,這讓「明星國中」的話題,再度引發家長討論。有升學專家表示,類似排行榜在家長間早就流傳已久,基北區更有公立國中有「公校5虎將」的稱號,不過北市教育局出面澄清,強調這份資料非官方提供,真實性不可考。

期盼子女考上好學校 家長卡位搶明星學區

想要擠進高中第一志願的學校,國中生除了K書取得好成績,有不少家長拚命要讓孩子就讀明星國中,就是看準學校的升學錄取率。

有學生家長說,「出生就讓他遷到台北市來了,至少我給他一個適合的環境」,也有別的家長表示,如果明星國中的升學率依舊這麼高,會開始好好規劃。

「五虎將排行榜」流傳已久 教育局:非官方統計

近日家長間更開始流傳一張基北區明星國中,升上建中、北一女的錄取率排行榜,資料顯示,其中中正國中的錄取率高達16.21%,PO文上方更附註,想要進好學區,家長必須在孩子國小階段就準備卡位,但這份統計數字卻被北市教育局打臉,強調不是官方提供,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教育局從來沒有公布類似資料」。

各個國中「建中、北一女率取率排行榜」在家長間流傳。圖/台視新聞

但升學專家蔡崇華說,類似傳聞在家長間早就見怪不怪,「有關於明星學區的升學率,大概這一二十年來一直都是存在的」。

基北區更有「公立國中五虎將」排行榜,其中中正、敦化國中,近十年升上高中第一志願的錄取率高達15%以上;另有「公校八星」,這八所國中升上高中前三志願的錄取率也都有20%。

圖/台視新聞

升學專家蔡崇華表示,中正國中蟬聯台北市第一名,大概已經有40幾年了,大部分都是遷戶口來就讀的,具備這種遷徙能力的家長,他對孩子也會投入更多教育資源。

對此教育局還是強調,資料真實性不可考,鼓勵家長還是以就近入學、適性學習為優先。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