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訪波蘭。圖/路透社、美聯社
澤倫斯基訪波蘭。圖/路透社、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5日訪問鄰國波蘭,這是烏俄開戰以來,澤倫斯基二度訪問波蘭。波蘭不但收留為數最多的烏克蘭難民,還提供大批物資跟武器裝備給烏克蘭。澤倫斯基這次到訪,跟波蘭簽署軍事採購協議,要添購更多波蘭製軍事裝備。美國國防部則表示,將再提供烏克蘭價值26億美元(約790億台幣)的軍事援助。

交付8架米格29戰機 波蘭加碼援烏「再送6架」

澤倫斯基夫婦來訪,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夫婦熱情迎接,澤倫斯基獲贈波蘭最高榮譽勳章白鷹勳章,兩國還簽署軍事採購協議,烏克蘭要添購150輛波蘭製裝甲運兵車,以及100組防空飛彈等武器。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指出,「他這次到訪至關重要,因為我們正在塑造未來歐洲的藍圖」。

波蘭前兩天將第一批8架米格29戰機交給烏克蘭,杜達表示,之後還要送六架,相信烏克蘭會取得勝利。澤倫斯基表示,對烏克蘭而言不可或缺,波蘭是烏克蘭重建的主要夥伴之一。

烏難民流亡華沙 讚澤倫斯基「保護國家強人」

澤倫斯基在華沙皇家城堡發表演說,現場聆聽的觀眾有不少是流亡華沙的烏克蘭難民。旅居波蘭烏國難民說,「我們支持總統,特別是現在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我們將一起獲得勝利,而波蘭正在幫助我們」,更指出,演說很精彩,他的確是位強人,保護國家的強人。

澤倫斯基發表演說,現場觀眾聆聽。圖/路透社、美聯社

俄國國防部長蕭伊古(Sergei Shoigu)前一天表示,可搭載核彈頭的俄國彈道飛彈系統,已經移交給白俄。北約秘書長表示,這代表日前中國跟俄國發布的聯合聲明,只是空頭的承諾,中方並沒有提供俄國實質的援助。

國際中心/劉泳暐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