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當地時間上午出席貝里斯婦女賦權計畫成果展。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在當地時間上午出席貝里斯婦女賦權計畫成果展。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正出訪友邦進行「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適逢國內清明連假,人在貝里斯的蔡英文與國安會、行政院召開視訊會議,持續掌握周邊區域局勢、做好連假政府服務。接著,她在當地時間4日出席貝里斯婦女賦權計畫成果展,結束貝里斯的行程後,蔡英文前往洛杉磯,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進行歷史性的會晤。

召開視訊會議關心國內 蔡英文:請國人安心

台灣時間4日晚間(貝里斯當地時間4日上午),蔡英文在貝里斯召開視訊會議,就整體區域情勢,以及連假期間國內政務推動聽取簡報。蔡英文表示,國內正值連假期間,她向連假期間仍堅守崗位、確保國家安全,以及服務國人春假旅運的所有公務同仁表達感謝。

蔡英文也與相關單位持續掌握周邊情勢,讓訪團能夠持續即時掌握狀況,並做好連假相關政府服務,蔡英文請國人放心,也希望國人能夠把握連假的時間,與親朋好友團聚。

蔡英文視訊召開會議,關心國內情況。圖/總統府提供

出席婦女賦權計畫成果展 蔡英文盼台貝持續交流經驗

接著,蔡英文出席貝里斯婦女賦權計畫成果展,致詞時她稱讚,貝里斯是全球以婦女權益為優先考量的政府之一,在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實現性別平等」上的努力令人讚賞,台灣對於能夠和貝里斯政府及其外交部合作促進婦權感到自豪。

蔡英文提到,台灣如同貝里斯,已就性別平權和婦女權利議題做出具體的承諾,除了致力推動國內婦女賦權,也和國際夥伴合作推動相關計畫。

看到成果展,蔡英文受到台貝合作成果的鼓舞,她希望兩國在這些重要議題能持續分享經驗及相互交流,「讓我們繼續為幫助女性實現目標及激勵她們成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蔡英文、麥卡錫歷史性會晤 台灣總統首次在美見眾院議長

結束上午貝里斯的行程後,蔡英文前往洛杉磯,預計在美西時間5日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會晤。

這是繼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後,蔡英文相隔8個月再次和美國眾議院議長會晤,除了是台北1979年斷交後,第三度有美國眾議院議長和台灣總統會談,更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與眾議院議長見面。

眾議院議長在美國總統的繼任順序只次於副總統,這次蔡英文與麥卡錫的會晤受到國際高度矚目。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