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男童染諾羅病毒發生抽搐、口吐白沫的症狀。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2歲男童染諾羅病毒發生抽搐、口吐白沫的症狀。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春天是諾羅病毒的好發季節,在高雄有一名2歲男童,在家裡嘔吐、腹瀉被家人帶到診所就醫,原先初步研判是腸胃炎,沒想到回家兩天後,就出現全身性痙攣緊急送到急診,又出現雙眼上吊、全身抽搐,這才發現原來是感染諾羅病毒引發的腸胃炎,也誘發痙攣。疾管署特別提醒,諾羅病毒傳染力強,有「病毒界法拉利」之稱,不排除清明連假後,可能會出現一波小流行。

統計:每百例腸胃炎個案 2-3人引發良性癲癇

高雄一名兩歲男童,原本很健康也沒有癲癇病史,但這幾天在家竟發生一天四到五次的嘔吐、腹瀉,診所醫師初判是感染腸胃炎,但男童回家兩天後,卻出現全身性痙攣,緊急送到急診又出現雙眼上吊、全身抽搐的症狀,醫生排除低血糖和電解質失調後,確認是男童是感染諾羅病毒引發癲癇!

2歲男童感染諾羅病毒誘發癲癇。圖/台視新聞製圖

根據醫師統計,每一百名腸胃炎個案中,就會有2至3人出現良性癲癇,高醫過去也曾收治71名,因為腸胃炎引發抽搐、癲癇的個案,發現比較多都是發生在「2歲男童」身上,目前也在做基因檢測了解關聯性。

高醫小兒急診主任陳泰亨表示,「目前還不是很明確,因為發生的這些個案大部分都是在亞洲,尤其是東亞地區日本、韓國、台灣,目前認為是跟本身的基因體質有關係。」

腸胃炎引發抽搐、癲癇的症狀較常發生在2歲男童。圖/台視新聞製圖

諾羅傳染力強 疾管署示警:連假後恐小流行

而諾羅病毒也是病毒性腸胃炎的一種,疾管署示警,它的傳染力很強,還有「病毒界法拉利」之稱,不排除清明連假後,可能會出現一波小流行!小兒科醫師羅源彰認為,「這一次的連假長達五天,所以可能會下一波,預計在連假後會再次產生。」

高醫小兒急診主任陳泰亨也對「病毒界法拉利」的稱號作出解釋,「所謂『法拉利』是因為它傳播速度還滿快的,這一波的疫情,預測有可能在南部會再燒一陣子。」

噴酒精沒用 「稀釋漂白水」有效殺諾羅病毒

不過,要殺死諾羅病毒,一般民眾習慣的噴酒精、乾洗手通通沒用,一定要用較高濃度的稀釋漂白水進行消毒,避免病毒持續傳播。 

諾羅病毒要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