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出訪友邦,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時,將會面美國眾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而引發中國國台辦不滿。對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4)日表示,台灣總統接見任何友人都是應該的,中國不該為這件事情氣急敗壞。

麥卡錫辦公室宣布,將於美西時間5日在雷根總統圖書館會見蔡總統。中國外交部日前指出,中國將採取堅定措施,維護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針對麥卡錫將會晤蔡英文一事,柯文哲表示,美國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麥卡錫又是美國眾議院議長,當然有權利去見世界上任何一個人,台灣也希望有國際空間,台灣總統到國際上接見任何一個友人也是應該的,「我看這是正常國際間的交往行為」。

柯文哲更直言,中國不應當對這件事感到氣急敗壞,中國如果希望是文明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更不應當如此。他也舉例,不要忘記太陽跟北風的故事,「台灣海峽兩岸距離是固定的,但是兩岸人心是變動的,太多文攻武嚇打壓,只會讓台灣人民的心跑得更遠」。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