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赴貝里斯國會演說。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赴貝里斯國會演說。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目前出訪友邦貝里斯,還到國會發表演說,總統強調台灣和貝里斯的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的承諾,或領導人一時的政治想法;她也暗嗆中國,有些國家試圖破壞兩國友誼,但台貝關係仍緊密相連。接下來總統回程,將再過境美國,總統府證實,蔡總統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於美西時間5日會晤。

總統蔡英文訪問邦交國貝里斯進入第二天,前往位於首都貝爾墨潘的國會發表演說,不管基礎建設、醫療,農業還是教育等計畫,總統期盼深化台貝合作。

蔡英文在演說中指出,「台灣和貝里斯的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的承諾,亦非領導人一時的政治想法,這段友誼34年來,造就無數成果,嘉惠兩國人民」。

台貝關係緊密 總統嗆中國:有些國家試圖破壞

台灣跟貝里斯關係緊密,總統感謝貝國,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但中國使盡各種手段,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

蔡英文說,「我們知道有些國家,試圖破壞我們的友誼,但基於共同的價值,和更繁榮和平未來的願景,我們仍然緊密相連,我們也將持續一起努力證明,民主國家能夠互相幫助實現目標」。

蔡麥會引中國不滿 府回嗆:民主交流不容置喙

對岸想阻擋我國跟各國交朋友,但友邦依舊情意相挺。而總統接下來回程將過境美國洛杉磯,跟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麥卡錫辦公室發出採訪通知,確定美西時間4月5日,在雷根總統圖書館跟蔡總統見面。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表示,引用雷根總統的一句名言,「正義足夠勇敢,邪惡就會失去力量」,民主的台灣要跟民主的國家交流,這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權利,中國沒有置喙餘地。

府方罕見提前發出在美國境內的會晤行程,這是「蔡麥」雙方達成共識後的決定,台美的過境外交再有新的突破。

貝里斯/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