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宣布5月起每天將減產超過160萬桶原油。圖/路透社
沙國宣布5月起每天將減產超過160萬桶原油。圖/路透社

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石油大國突然宣布,為了穩定市場,5月開始將「預防性」每天減產超過160萬桶原油,消息一出油價應聲大漲,不但為全球經濟帶來新的風險,也讓美國跟沙國原本緊張的關係雪上加霜。

OPEC+稱「維持原油市場」 將每日減產160萬桶

全球通膨危機才出現緩和跡象,原油市場又飛來黑天鵝,沙烏地阿拉伯跟其他主要產油國2日突然宣布,從5月起到年底,每天減產160萬桶原油。

OPEC+減產! 原油期貨漲8% 恐衝擊全球經濟

這是OPEC+去年10月宣布每天減產約200萬桶以來,再次大幅減產,總減產規模超過360萬桶,相當於全球需求量的大約3.7%,消息一出,原油期貨一度飆漲8%。

澳洲分析師大衛雷諾斯指出,「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升息後,經濟開始復甦,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費國(中國)也逐步恢復正常運作,原油需求勢必也將回升。」

美國希望原油增產來壓低油價,減少美國民眾的購油成本,同時隨著俄烏戰爭進入關鍵轉折,也打擊俄國的經濟命脈。

美、沙爭端加劇!高盛估2024原油每桶恐「破百」

高盛預期今年底原油將衝破每桶95美元,明年更上看100美元。沙國一意孤行不但惹惱了拜登,也為全球經濟帶來新的風險。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