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訪中祭祖與交流行程,昨(2)日帶學生到湖南大學,馬英九提及我國憲法,向對岸學生說,不論是台灣還是大陸,在中華民國憲法都屬於「一個中國」,也舉例在中國大陸的憲法前言裡,有講「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我國陸委會批評,馬英九唱和中共企圖侵吞台灣的「一中原則」,完全與台灣民眾認知背道而馳,表達高度遺憾。

馬英九到訪長沙夜市,民眾紛紛喊「馬先生好」、「小馬哥歡迎回家」,人氣真有如網紅。

馬英九逛夜市被大批民眾夾道簇擁。圖/台視新聞

馬英九稱兩岸都是中華民國 台灣、大陸同屬一中

馬英九前一站帶學生到湖南大學,才提及敏感兩岸議題。交流座談結束前,馬英九突然舉手,解釋起我國憲法,表示我們國家修改了憲法,分了台灣、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不論是台灣、大陸,在中華民國憲法上都屬於一個中國。

馬英九還說,中國大陸的憲法前言裡也有講「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個事實很清楚,一再強調「一中原則」。

陸委會轟唱和中共 馬辦反擊「挺兩國論違憲」

但陸委會也發聲明批評,馬英九將我國憲法與中共憲法相提並論,還詮釋兩岸堅持一中原則,不僅矮化台灣,更嚴重悖離台灣從未屬於中共的事實,呼應中共的一中原則,與台灣民眾認知背道而馳,陸委會感到高度遺憾。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表示,「這樣子的言論是落入中國一國兩制,一個中國的陷阱,民主進步黨感覺到難過和失望」。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則回應,「在大陸公開講出中華民國,表述中華民國憲法內涵,充分得到我國主流民意高度歡迎及肯定,反觀民進黨不敢修憲、不敢台獨,也不敢挺中華民國,自陷錯誤混亂的兩岸路線」。

而面對陸委會聲明,馬英九辦公室也回應,陸委會發出這樣的新聞稿倡議「兩國論」,也自我否定存在的必要性。

台北/許芷瑄、李明鴻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