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過境美國兩大城,回程過境洛杉磯,預計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但現在有消息指出,蔡總統還要見其他政要,包括眾議院中國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及跨黨派議員。對此,台美雙方都尚未證實,行程相當低調。

不只麥卡錫!傳蓋拉格將在加州會晤蔡總統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第一站過境紐約,當時傳出將會面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對方卻沒現身,但現在傳出其實總統見的是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

總統回程過境洛杉磯,除了預計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也傳出將見美中特委會主席蓋拉格,都是共和黨籍,如此一來,總統此行見了美國眾議院兩大黨巨頭,可望再創外交突破。

傳蓋拉格將在加州會晤蔡總統。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是40多年來最高規格接待台灣總統的出訪,而台美關係日益密切,直接的溝通及第一手消息,有助於台美雙方建立好的夥伴關係。

但目前為止,總統在美國見了誰,以及行程都是保密到家,台美雙方低調再低調,也怕挑起中國敏感神經。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的行程,相當保密、低調且無聲,並維持在國會議員層次的會面,認為低調的作為應是來自美方的要求,更與現在美中對抗關係有關。

蔡總統拚外交馬不停蹄 返台又將接見美高層

大力拚外交,不只在美國見國會重要人士,傳出總統一回國就要馬不停蹄接見外賓,長期友台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可能在6日抵達台灣。

淡江大學榮譽教授戴萬欽表示,外交委員會主席來台,中方並沒有出現強烈的抗議,指出麥考爾沒有選這時在美國與總統見面是另外一回事,他來台灣可以對台有更深入的了解。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預定週四訪台。圖/台視新聞

台灣總統過境美國引起跨黨派議員重視,台美雙方一來一往,建立互信。

台北/呂欣玫、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