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贈送賈麥岱一座醫院模型。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贈送賈麥岱一座醫院模型。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率團訪問友邦瓜地馬拉,最後一個行程就是和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一同出席新建醫院的贈交儀式,賈麥岱除了感謝台灣的幫忙,也離情依依向蔡英文喊話,他說蔡英文把瓜國人民的心帶走,也希望蔡英文留下一部分的心,讓瓜國好好保護、守護。

新醫院結合台灣經驗與技術 創造瓜國就業機會

齊瑪德南戈醫院2021年8月開始動工,今年2月完工,只花了21個月,是台瓜兩國重要的旗艦計畫。蔡英文將模型贈給賈麥岱,並表示,「這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建設,運用了在地建築材料、人力,以及台灣的經驗和技術,同時也帶動周邊經濟發展,更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蔡英文與賈麥岱在醫院前合照。圖/台視新聞

賈麥岱挺台主權 籲中國終結台海緊張對抗情勢

醫院有340張病床量能,提供本地以及週邊5省,超過2百萬居民更好的醫療照護服務,具體的合作模式有別於宏都拉斯獅子大開口,建醫院不斷要加碼,而中國背後操作挖走我邦交國,更破壞台海局勢的穩定,賈麥岱跟台灣站同一陣線。

賈麥岱表示,「身為愛好和平的國家的執政者,本人在此呼籲,中國應該要盡快終結台灣海峽對抗衝突的緊張局勢,因為它不僅僅散布恐慌,並且奪走台灣人民的幸福」。

蔡英文短暫3天2夜的訪問,也讓賈麥岱依依不捨地說「蔡總統閣下,您這次帶走了我們的心,請您好好的照顧它、保護它,希望您的心也留在這裡」。蔡英文也說,她的心會留在瓜地馬拉的。蔡英文此行不僅拚外交,在醫療領域的交流上,改善瓜國中西部居民就醫的不便。

瓜地馬拉/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