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巴西外交官墜樓後遺孀喊有冤,外交部回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我駐巴西外交官墜樓後遺孀喊有冤,外交部回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交部日前證實,台灣駐巴西聖保羅辦事處王姓組長跳樓輕生,傳出跳樓原因牽扯高額官邸修繕費用,臉書粉專「臺灣爆報 Formosa future of first-hand news」今(3)日更貼出王姓組長遺孀寫信給外交部長吳釗燮伸冤的公開信。對此,外交部表示,夫人的相關指控,外交部將持續調查相關事證並釐清原委。

王姓組長遺孀在公開信提到,先生在新聞局服務多年後併入外交部,因工作表現優良受到拔擢,30年來一路從秘書升到副參事,2022年起外派到聖保羅辦事處,依規定受訓,也完成為所有同仁舉辦的身心課程,合格完訓啟程赴任,然而卻在今年3月10日於聖保羅住處16樓墜樓輕生。

王姓組長遺孀在悲痛情緒下想起,先生曾說過因不願為約40萬美元(約新台幣1226萬元)的不合理官邸修繕費核銷,遭聖保羅辦事處馮姓處長聯合陳姓祕書先發制人、冷血挾怨報復,意圖栽贓先生貪汙公款,只要先生一天不配合核銷工程款項,馮處長就不會停止霸凌。

王姓組長遺孀稱,先生面對如此卑劣的鬥爭,日日夜夜心生恐慌,且在3月16日上班前極度絕望時,曾錄音以明心志,並傳給辦事處以外的同事及友人。王妻也喊話外交部長吳釗燮,「請問吳部長曾聽過這份錄音嗎?而這份錄音是否被傳給聖保羅馮處長而影響了他寫報告的方向?」

王姓組長遺孀甚至說,自己於3月15日飛抵聖保羅時,馮處長夫婦還帶著先生的舊識台灣貿協主任和當地僑胞朋友前去接機,馮妻也給了她一個溫暖的擁抱,讓她頓時感覺有所依靠。怎料事後得知接機前,馮處長夫妻開始誤導風向,稱先生對前妻舊情未了,所以離婚後罹患憂鬱症,輕生並不是因為工作壓力,而是放不下前妻。

駐巴西外交官墜樓遺孀寫信伸冤。圖/翻攝自Facebook@newstwno1

對於這份聲明稿,外交部今日回應,對我國駐巴西聖保羅辦事處王組長逝世的哀痛與不捨,對家屬的悲傷感同身受,也承諾將持續對此一不幸事件進行瞭解。

外交部表示,王組長於3月10日上午在駐地寓所疑似輕生後,外交部立即全力協助王夫人在最短時間前往巴西處理後事。王夫人抵達後,駐處也尊重其意願舉行宗教儀式處理後事。針對王組長夫人在公開聲明中的相關指控,外交部將持續調查相關事證並釐清原委。

台視新聞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請求助: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