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49人罹難、213人輕重傷,今(2)日是太魯閣號事件2週年,罹難者家屬在台鐵人員的協同下重回現場,帶著鮮花悼念追思。由罹難者家屬組成的太魯閣眼淚發言人表示,將持續監督台鐵改革,不願事故重演。

事故處舉行追思會 列車同時間鳴笛通過

拿著純白的桔梗花,輕輕地放在鐵軌旁,罹難者家屬來到事故現場悼念追思,想起已逝的親人,不禁痛哭失聲。

罹難者家屬重回太魯閣事故地。圖/台視新聞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兩週年,今日舉辦追思會,台鐵副局長馮輝昇也來到現場,拿著佛珠念經、帶著鮮花致意。上午9點20分,發生事故的408列車也在兩年後的同一時間,鳴笛通過現場。

列車同時間鳴笛通過。圖/台視新聞

親人逝去的傷疤,過了兩年依然隱隱作痛,罹難者家屬陳小姐表示,「雖然已經過了2年,但對我們來講,很像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情一樣,它的疼痛並沒有因為時間遞減。」

監督台鐵、司法 罹難者家屬轟「改革太慢」

家屬表示,當初開庭台鐵和承包商互推責任,彷彿還是昨天的事,質疑時間往前了,那台鐵改革是否有隨著時間更進步呢?太魯閣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說,「坦白講真的太慢了!但是我們也能理解,一個這麼大的組織,又這麼久遠的台鐵,要做整體的改變一定是非常困難。」

罹難者家屬和倖存者組成團體「太魯閣的眼淚」,要監督台鐵、司法繼續改革。罹難者家屬秦小姐表示,希望說司法在這上面還是要有一些改革,畢竟這麼多條人命。

台鐵表示,將在事故現場放置紀念碑,希望能透過設置安全地點,讓家屬隨時都能來懷念親人。

花蓮/陳勁曄、蕭元媚、李明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