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大白鷺疑似遭人惡意潑漆!在高雄澄清湖,最近有鳥友拍下,湖畔出現一隻有著粉紅色翅膀的大白鷺,特別顯眼。野鳥保育協會表示,由於一般鳥類的顏色變化只會轉變成暗色系,或是白化,根本不可能出現粉紅色,懷疑遭人惡作劇成分居多。對此,農業局也出面呼籲,希望民眾能愛護野生動物。

民眾憂染色鳥遭同類排擠 痛批惡作劇者

一隻大白鷺站在湖裡,牠的翅膀有著大面積、不規則的粉紅色,遠看就像一隻紅鶴,和其他大白鷺站在一起,一眼就能找到牠。

站在湖裡的大白鷺。圖/拍鳥俱樂部黃山客提供

台灣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黃蜀婷認為,「牠被惡作劇跟潑漆的成分,是佔絕多數,因為動物,牠只會比較黑化或白變,不可能呈現粉紅色」。

高雄澄清湖這隻粉紅色大白鷺最近經常現身,懷疑是遭人潑漆,或其他人為因素染色,引起鳥友關心。不過經過觀察,牠的活動力似乎不受影響,抓魚速度身手矯健,不輸給其他大白鷺。民眾則擔心,因為粉紅色大白鷺和其他大白鷺顏色不同,可能比較容易被同類排擠,也怕牠羽毛會掉。

「野保法」規範獵捕行為 惡意騷擾無法可罰

大白鷺體長大約90公分,特徵是有著S型頸部和鮮黃色鳥喙,平常會在台灣溪口、河岸和沙洲現蹤,屬於常見鳥類。這回傳出疑似有人惡作劇,農業局也說話了。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表示,「經過研判,並不是自然演化的結果,對戶外的野生動物,希望能夠遠遠地觀賞,不要靠近跟騷擾牠」。

大白鷺的S型頸部和鮮黃色鳥喙。圖/拍鳥俱樂部黃智群提供

不過農業局也表示,大白鷺屬於野生動物,目前野保法只規範獵捕行為,惡意騷擾恐怕束手無策,也讓愛鳥人士氣炸,希望農業局給出一個交代,「守護鳥類」別只是空口白話。

高雄/陳怡瑄、徐萱蓉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