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過境紐約之後首站抵達友邦瓜地馬拉,瓜國用隆重的軍禮迎接,由於才剛跟宏都拉斯斷交,蔡總統致詞有感而發,她說:「在困難中相互伸出援手,這是真正的朋友。」而瓜國總統賈麥岱則表示,這次蔡總統到訪非常重要,讓瓜國重申對中華民國台灣支持,對瓜國來說,「台灣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

瓜國高規格接待 蔡英文:困難中伸援手是真朋友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第一站到瓜地馬拉,由瓜國外交部長布卡羅接機,接受禮兵的致敬,一旁的僑胞早早就定位,揮舞著國旗熱烈迎接。

蔡英文一抵達瓜地馬拉之後,瓜國就用隆重軍禮迎接,地點就在國立文化宮,兩國總統一起校閱儀隊,由於跟台灣斷交的宏都拉斯就在瓜國旁邊,時間跟地點都敏感,總統這次到訪要鞏固邦誼。

蔡英文指出,過去賈麥岱總統曾經用一段話形容台灣和瓜地馬拉的關係,「所謂友誼就是不離不棄、同甘共苦」,對於這段話她深有同感,能在困難中互相伸出援手,就是真正的朋友。

無視中國喊話 賈麥岱:台灣是唯一真正的中國

對此賈麥岱也強調,對於瓜地馬拉來說,這一次蔡英文總統來訪非常重要,讓他們有機會可以重申,瓜國政府對於中華民國台灣的支持,讓兩國的邦誼注入新的活力,「再次的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對瓜地馬拉來說,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

兩國總統一握手就是好幾秒,象徵情誼不變,只是對岸出手干擾我國友邦,還大言不慚的向瓜國喊話,要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

台灣、瓜地馬拉邦誼堅若磐石 總統府:不容中國置喙

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跟瓜地馬拉的邦誼堅若磐石,就像瓜地馬拉的咖啡一樣飽滿、香醇,第二個是,台灣跟友邦交往做朋友,不容中國來置喙。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不會影響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

瓜地馬拉/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