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博大精深,其中「猜字謎」更經常讓大家絞盡腦汁。最近有老師在網路上分享學生的猜字謎考題,題目「十張口、一顆心」,學生竟然寫出了一個「自創字」,讓老師笑翻,直呼答案不是這樣寫!對此,其他國文老師表示,這個考題不但訓練學生在拆解文字的過程更理解漢字結構,同時能訓練想像力以及創造力。

十張口一顆心? 學生「自創字」 網讚:有創意

經常考倒家長的小學生國文作業又來了!最近一名老師在網路上發文分享猜字謎考題,第一題「守門員」,答案是閃電的閃;第二題「山上還有山」,答案是出門的出;只是到了第三題「十張口一顆心」,學生答不出來,竟然就寫了10個兩兩併排的口,底下則是心臟的心,讓老師哭笑不得。

貼文曝光後,也讓一票網友笑翻,直呼「好可愛的答案」、「可能是在畫腹肌」;不過也有不少人講出正確答案,就是思考的思。

猜字謎考題。圖/台視新聞

但也有網友認為答案好像不只一個,國文老師張璿說,「這樣子的文字結構,老師的直覺會覺得是思考的『思』,如果是心字旁的話,怙惡不悛的『怙』也是說得通。」

國文考題猜字謎 老師:訓練理解漢字結構

另外,還有部分網友質疑出這種猜字謎的題目,對學生的學習似乎沒有太大幫助。但張璿有不同看法,「有時候我們希望學生去多思考,透過這個拆解的過程當中,去更理解漢字的結構。」

老師強調,現在的教學除了訓練學生語文能力之外,更重視的是解題邏輯,也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北/劉芝宇、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