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徵才。圖/非凡新聞
科技業徵才。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產業面臨嚴重缺工,企業持續校園徵才,台科大徵才博覽會開幕吸引滿滿學生,半導體設備大廠艾斯摩爾和台灣應用材料都表示,將持續擴大在台投資,艾司摩爾預計整年招募600名新血,應材也會增加5百到6百名員工,而在產業缺工及少子化影響下,將擴大延攬在台灣的海外學生。

半導體廠擴大在台投資 「非理工、外籍生」都要搶

VR虛擬體驗,模擬晶圓廠內工作情形,呈現EUV機台模樣。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就業博覽會搬出吸睛科技,要在半導體缺工之際大搶人才,人才資深招募經理周鈺舜指出,整年來講預計會增加600人以上的工程及商業的人才,台灣區有65%左右是屬於工程相關人才,另外35%都是屬於非理工相關的人才,其實這個也是現在的趨勢。

半導體廠商面臨景氣逆風,持續擴大在台投資,台灣應材預計今年也要增加5、6百名新血,但少子化危機影響招募,因此企業也開始延攬外國人才。

台灣應材人資招募經理賈馨潔就說,目前少子化的影響要直接影響到企業的招募可能是剛開始,但還沒有很劇烈,因此除了積極延攬台灣當地的人才,也會開始針對在地的僑生、國外的人士以及很多像印度籍、印尼籍在台灣念書很好的人才。

台灣半導體享譽全球 外籍生讚:未來就業首選

台灣半導體業在國際名聲越來越響亮,吸引不少外國學生選擇來台灣就業,印度籍學生表示,因為台灣的工廠設備好,工作機會也很好,大學的訓練也很好,「這是為甚麼我選擇台灣」;另外一名印尼籍學生也說,對在台灣工作滿有興趣的,喜歡這裡的文化,也許會長期留在這裡,而且台灣的半導體業很有名,像是台積電、ASML、德儀之類的。

而有一名台灣學生也說,前三名應該是台積、聯詠、瑞昱,不過也有人說,沒有很喜歡爆肝,所以可能比較不會想去台積電。

不管是半導體研發設計或是其他領域,在台積電效應揮發下,越來越多學生在科系選擇或畢業就職的腳步,都往科技業邁進。

台北/王情樺、顏連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