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之死出現大逆轉!六福村昨(29)日深夜坦承,脫逃的狒狒應該是六福村所有,今(30)日上午10時30分將開記者會說明。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受訪表示,此次狒狒脫逃,六福村沒有主動申報,已經違反相關規定,會要求新竹縣政府直接開罰。

陳吉仲表示,進口進來的野生動物都必須造冊管理,中央負責督導,執行的部分是各縣市政府,六福村是新竹縣政府要去要求做相關造冊,就像台北市立動物園是由台北市政府負責,相關照冊工作都需由各縣市政府依照規定辦理。

陳吉仲指出,「此次狒狒脫逃,六福村沒有主動申報,已經違反相關規定,我們會要求新竹縣政府直接開罰,相關議題目前檢調也展開調查,包括獵人開槍是否經過同意,針對調查結果,也會要求桃園市、新竹縣政府依相關規定辦理。」

陳吉仲提到,農委會這幾年所有野生動物保育進口都是「以禁止為原則、開放為例外」,之前長頸鹿的進口就因不符野生動物福利要求,直接禁止進口,所以「不要把地方政府在執行第一線所產生的問題歸咎給農委會」,林務局會要求地方政府依法行政。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