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左)和俄國總統普亭(右)。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左)和俄國總統普亭(右)。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6日表示,俄羅斯將在鄰國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並稱這並非不尋常的舉動,美國幾十年來就一直這樣做,消息一出,引來西方國家譴責,而白俄羅斯今天回應,由於西方施加的壓力「前所未見」,因此不得不接受俄羅斯部署的核武。

據法新社報導,白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明斯克(Minsk)受到來自美國及他的其他盟邦「前所未見」的政治和經濟壓力,因而被迫做出回應,強化自身防禦能力。此舉將讓白俄羅斯成為自1990年代中期以來,莫斯科首次在境外部署這一類武器。

一直以來,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就有著密切的軍事關係,明斯克去年允許莫斯科使用白俄羅斯領土向烏克蘭派兵。今年1月,兩國更加強了聯合軍事訓練。

白俄外交部強調,這樣的武器部署絕對沒有違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兩國的軍事合作皆遵照國際法,白俄對武器也沒有控制權。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