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對孫中山銅像鞠躬行禮。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對孫中山銅像鞠躬行禮。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昨(27)天訪中祭祖,成為兩岸分治以來,首位赴陸的卸任總統,但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後,下飛機沒有看到紅地毯,接機的層級也從原先傳出中央政治局常委變成國台辦副主任,今(28)天馬英九正式展開參訪行程,首站帶領台灣學子前往南京中山陵謁陵,致詞時親口稱自己「前總統」,還強調國父孫中山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形同在對岸確認「中華民國存在」就是現在進行式。

馬英九中山陵揮毫 落款刻意寫「百十二」

抵達南京中山陵,馬英九一見到孫中山銅像情緒激動,數度哽咽,默哀後再行三鞠躬禮,接著在中山陵的書法室,寫下「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八字,也就是國父遺言,落款日期刻意寫下象徵民國紀年的「百十二」,用寫的還不夠,在致詞時更高喊「國父孫中山創建民國到今天已經112年」,更自稱前總統,形同在對岸確認「中華民國存在」就是現在進行式,也創下歷年來台灣赴中人士的首例。

馬英九提到,國父從小就是他的偶像,兩岸一定要走向和平、奮鬥,才能夠振興中華。

中國接機官員降級 綠委狠批「極盡羞辱」

但就在前一天,馬英九抵達上海浦東機場時,中方接待卻是從原先傳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變成國台辦副主任,也沒見到傳說中的紅地毯,只有送上花束,讓執政黨立委猛批,「這根本連特首級接待都不如」。


馬英九訪中接機降級。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接待的規模是極盡羞辱,這是不是馬英九已經跟中國講好的,讓他願意去配合這些大外宣。

馬英九對大陸接待非常滿意,超乎預期,大家對他們都熱烈歡迎。首位卸任元首訪中,舉動言行,背後政治涵義外界各自解讀。

中國/楊沛緰、黃品寧、劉醇唯、楊岳達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