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現身中國杭州,參觀自己創辦的學校,笑得很開心。圖/翻攝自微博
馬雲現身中國杭州,參觀自己創辦的學校,笑得很開心。圖/翻攝自微博

近年低調旅居海外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日前現身中國杭州,參觀自己創辦的學校,引發各界關注。專家認為,馬雲現身恐怕是經過中國政府的精心安排,顯示中國逐漸鬆綁對民營企業的管控,並向外國投資人招手。

馬雲高調返中 專家:恐為精心展示「政府鬆綁」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身休閒裝扮,在杭州參觀自己創辦的雲谷學校,還暢談近來掀起風潮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馬雲低調旅居海外一年多後,返回中國,引發各界關注。

耶魯大學經濟學家羅奇說,「我認為這是經過精心安排、符合政府的政策,顯示政府放鬆對民營企業的施壓,對全世界敞開大門」。

馬雲2020年公開批評中國金融監管機構,導致螞蟻集團的上市臨時喊卡,自己也幾乎消失在公眾視野。專家認為,中國政府近年來打壓民營企業,加上疫情期間的清零政策,造成經濟成長放緩,而馬雲現身顯示中國逐漸鬆綁對民營企業的管控,並向外國投資人招手。

馬雲意外現身,蘋果執行長庫克也在疫情後首度訪問北京,除了跟粉絲開心自拍外,也跟中國商務部長會面。

不過專家認為,中國政府並沒有完全放鬆管控,民營企業還是得聽黨的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