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非狒狒逃脫10多天,昨(27)天終於被捕獲,但圍捕過程中狒狒遭獵槍擊中,傷重不治身亡,而且現在傳出現場人員在第一時間疑似未發現狒狒身受重傷,選擇先和狒狒拍照,引發社會怒火,今(28)天上午狒狒遺體送往北市動物園檢驗,桃園農業局人員在狒狒遺體移送前,在裝有遺體的箱子上擺上花束,鞠躬表達遺憾、歉意。

狒狒的箱子上擺上花束。圖/桃園農業局提供

桃市府強調,「善待動物,尊重生命,必須是我們追求的價值」。對於這次狒狒的捕捉行動,他們原本期待是溫馨結局,但竟然發生如此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對此深感遺憾,也必須對同仁未能展現對生命的尊重,向外界致歉。

桃市府說明,對於現場獵人未經授權的行為開槍射擊造成狒狒的死亡,市府第一時間已報警,昨晚現場相關人員已接受偵訊,警方已依法移送地檢署偵辦,市府也會配合相關調查,是否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情形。

狒狒遺體已在早上9點由動保處人員專車護送至台北市立動物園,進行X光、血液檢查DNA等,完成相關手續後,將送往淡水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釐清死因。

針對狒狒不幸身亡一事,桃市府澄清,多日來始終都以圍捕、誘捕的方式為捉捕原則,相關人員也僅佩戴麻醉槍。至於追捕後未能及時發現狒狒受傷情況,以及現場人員做出不恰當的拍照行為,桃園市府坦言,這是農業局必須深刻檢討之處,要致上最深的遺憾之意,向不幸死亡的狒狒及全國關心的民眾致上歉意。


狒狒遺體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圖/桃園農業局提供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