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圖/台視新聞
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圖/台視新聞

26日宏都拉斯宣布,終止與台灣的82年外交關係,並宣布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而宏都拉斯副外交部長27日指出,台灣必須在30天內,撤離位於宏都拉斯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的大使館,並暗示中國可以在宏都拉斯投資約100億美元(約3,079億台幣)。

宏都拉斯日前聲明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正式宣布斷交,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駐汕埠總領事館、技術團,以及電力團等相關人員。

據《路透社》報導,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為爭取中國更多的投資和就業機會,宣布斷絕與台灣的關係,轉而支持中國。而宏都拉斯外交部副部長賈西亞(Antonio Garcia)在當地電視台宣布,台灣必須在30天內,撤離駐宏都拉斯大使館。

賈西亞指出,「30天足以收拾行李離開,官員們的目標是有序、友好地退出」;強調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派遣外交使團的必要性,「我們必須去中國探索可以給我們的大項目」;並暗示中國可以在宏都拉斯投資約100億美元,造福當地工人;而在台灣獲得獎學金的宏都拉斯學生,能夠將學業轉移到中國。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