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7)天下午前往中國,抵達上海浦東機場後,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前來接機,但適逢台宏斷交之際,民進黨向馬前總統喊話,應該立刻取消赴中行程,更有獨派人士在馬英九出發前,到場抗議,一度與航警爆發激烈衝突,當場被架離。

國內現反彈聲浪 馬英九「等了36年」仍要訪中

前總統馬英九中國祭祖之旅,27號下午出發,但在台宏斷交之際出訪,遭質疑不恰當,獨派人士更搶先一步在馬英九抵達前,表達強烈抗議,抗議人士抗議到一半,當場被航警架走,但連拖帶拉他就是不願離開,不斷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被驅離時還不停表達訴求,雙方拉拉扯扯,最後通通被架出機場。

雖然也有立委喊話「赴中應喊卡」,但馬英九沒有停下腳步,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到中國大陸訪問,他37歲時就在政府裡負責兩岸事務,今年73歲,等了36年才有機會,的確是等了久了一點,很高興能去。

對岸高規格維安接機 馬:盼學子改善兩岸氛圍

馬英九表示,這次除了祭祖之外,也帶了台灣的大學生,到中國去跟他們交流,希望透過年輕人的熱情互動,讓和平能夠更快更早到來。

我國首位卸任元首赴中,中方高規格維安,接機官員包括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馬英九此行背後的政治意義,外界各有解讀。

桃園/呂欣玫、李明鴻、林注強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