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度假旅館下修Q2官網價。示意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度假旅館下修Q2官網價。示意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疫情解封,跨境旅遊迅速恢復。不過隨著出國旅遊的人數增加,恐怕將會稀釋國旅市場。正逢3月份的國旅淡季,現在國內不少度假型飯店,紛紛下修了官網房價,希望藉此提高住房率、力抗出國潮。

3月淡季、出國潮! 國旅住房率下滑憂受衝擊

旅行社櫃台接起電話,邊查機位邊報價,來電洽詢的幾乎都鎖定國外旅遊,像是正逢櫻花季的日本,儘管當地住宿貴了3成,仍不減買氣。不過國內馬上也要迎來清明連假,為了力抗出國潮,現在國內度假型旅館,也罕見出手降房價。

台東度假型飯店董事長潘貴蘭表示,通常春節房價,全國來講都會比較高,但像適逢清明連續假日的話,基本上房價都會比春節還要低。

包括墾丁凱撒礁溪寒沐、瑞穗天合太魯閣煙波、和日月潭雲品等度假型旅館,陸續下修了第二季官網房價,現在大部分的國旅住宿價,都已比前兩個月還要低。

旅行品保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指出,熱門期間的價錢跟淡季的期間,價差都會至少在2倍以上,正常的市場的漲跌都在市場上市常態,那3月份本來就是在國內旅遊的淡季。

疫前國旅高出國人次10倍 業界:不至於分食

3月本就屬於國旅淡季,度假飯店住房率下滑在所難免,相比今年前兩個月,受惠有史上以來最長春節,與228連假接力加持,全台指標型度假飯店,多採「上調房價下修住房率」,來鞏固客房平均收益。不過現在隨著解封,跨境航班恢復,出國旅遊人數激增,外界也擔憂,是否恐分食掉國旅市場。

李奇嶽說,確實會有一些預算的排擠,但可能會因為這樣,造成國旅大衰退,出國的人數大概就是國旅人次的十分之一。

以2019年疫情前數據做比較,國旅將近1億6900萬人次,出國旅遊人次則為1千710萬人次,相差近10倍,因此強調,儘管近期海外旅遊明顯上升,也不至於稀釋國旅市場。

只是在一波波因淡旺季浮動的房價中,業者也得順應市場,祭出調整策略,來穩固住房率。

台北/蔡佳芸、尤彩礽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