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拋「雙重承認」拚突破外交困境。圖/台視新聞
台灣拋「雙重承認」拚突破外交困境。圖/台視新聞

我國與宏都拉斯斷交後,邦交國數量降至13國,外交政策可能做出調整嗎?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6)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容許友邦在兩岸之間的「雙重承認」?吳釗燮鬆口,不排除任何情況,但有學者認為,這等於是要承認「兩個中國」,實際執行機率很低,還可能導致兩岸情勢緊張。

接受友邦雙重承認台灣、中國? 吳釗燮:不排除任何情況

中華民國國旗緩緩降下,我國與宏都拉斯斷交後,駐宏國大使館也正式降旗,即日起撤離大使館,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更放話,宏都拉斯不會是最後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眼看國際處境越來越艱難,我國外交政策也做出轉變。

吳釗燮昨天在記者會上就表示,跟其他非邦交國家的交往,沒有排除任何的狀況,歡迎國際同時與兩岸來往,但雙重承認也代表「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恐怕會刺激北京政府,升高兩岸緊張情勢,學者也認為難度很高。

「兩個中國」恐刺激北京 學者:雙重承認難度高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戴萬欽指出,當台灣決定要採取彈性的時候,時機已經過去了,要看那個國家能不能挺住北京給他的壓力。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表示,歐布萊恩到立法院的時候,有直接跟對方提到美國跟中華民國復交,但這畢竟是不脫離所謂的美國「一中政策」。

樂觀其成「解封」 綠委:歡迎民主國家與台來往

其實早在1971年,美國就曾力勸國民黨政府考慮雙重承認,但蔣介石堅持「漢賊不兩立」,退出聯合國,不過如今解開封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抱持樂觀態度,「似乎在暗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外交關係的民主國家,願意跟台灣發展官方的外交關係,反而是讓中國開始擔憂」。

近期台灣也與中東歐國家互動密切,在中國對外關係惡化下,蔡政府拋出「雙重承認」主動出擊,要扭轉外交困境。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