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路透社、美聯社

昨(26)日台灣正式與宏都拉斯斷交,根據教育部統計,111學年度宏都拉斯在台灣大專校院就讀學生人數共359人,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也表明,依照慣例學期結束,他們就將返國。而今(27)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則表示,「中方願意全部接收,大陸將成為他們溫暖的新家。」

根據陸媒報導,今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媒體問到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曾保證,不會讓宏在台獎學金生「無助」,那中宏建交後,中方是否將允許宏都拉斯留學生轉至中國就學?

毛寧回應,中方十分關心宏都拉斯在台留學生,只要他們有意轉到大陸學習,中方願全部接收,大陸將成為他們溫暖的新家。中方也願以中宏建交為新起點,拓展兩國人文教育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國民心相通。

此外,毛寧也回應「金錢外交」一事,她說明,宏都拉斯決定與中國建交,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的政治決斷,不設任何前提,中方對此高度讚賞。

毛寧還說,台灣當局是慣於施展「金錢外交」伎倆的老手。中方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金錢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的圖謀注定會以失敗告終。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