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曾提醒前總統馬英九訪中要深思,不過馬前總統今(27)日將啟程赴中國,展開12天的祭祖與參訪行程。對此,陳建仁建議馬英九也能夠多到其他國家參訪,「少一點脾氣、多一點勇氣,讓我們的外交能夠再更加地爭一口氣。」

有學者認為台宏斷交與馬前總統訪中有關,是為了避免馬前總統在中國不自在,此外,陳建仁先前曾呼籲馬前總統訪中要深思,但馬英九仍執意在今天前往。

對此,陳建仁今出席屏東科技產業園區擴區動土典禮,受訪時表示我國外交人員相當辛苦,而他近一個月也很密集地接見來自包括史瓦帝尼、新加坡、科索沃,以及英國的友人和訪團,大家都很認真地來跟自由民主聯盟國家一起努力。

陳建仁提到,今天下午也將打開行政院大禮堂,接見來自捷克眾議長所帶領170人的團隊,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到機場接待,且昨天也請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帶訪團到宜蘭,陳建仁肯定吳釗燮以及所有外交同仁的努力。

針對馬英九訪中,陳建仁建議他能夠多到其他國家參訪,鼓勵外交同仁,也呼籲馬英九「少一點脾氣、多一點勇氣,讓我們的外交能夠再更加地爭一口氣」。

「中正紀念堂轉型專案小組」30日成立 將開始討論方案

至於行政院將在30日召開轉型正義會報,預計通過成立「中正紀念堂轉型專案小組」。陳建仁說,中正紀念堂場所轉型問題已經有很多共識,包括去個人化與威權化,也有很多學者專家提出建議,比如把場所改為國家圖書館或歷任總統圖書館。

陳建仁提到,30日行政院轉型委員會召開時會設立相關小組,蒐集、採納各方意見,再來做更進一步的研議,希望場館的轉型問題能獲得社會共識。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