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迎接首波鋒面,全台各地都有雨勢。圖/台視新聞
今、明兩天迎接首波鋒面,全台各地都有雨勢。圖/台視新聞

台灣本島第一道春雷終於在昨(25)日敲響,創下12年來春雷最晚到的紀錄,包含桃園新屋、南投日月潭等地都有觀測到閃電打雷。而今、明兩天(26、27日)全台各地都有雨,雖然到了週二、週三(28、29日)降雨趨緩,但到了週四(30日),華南雲雨區再次東移,又有第二波春雨報到。

春雷轟隆隆劃破天際 創下12年來最晚紀錄

台中夜空春雷敲響,閃電劃破天際也帶來不小雨勢。今年本島第一道春雷終於在25日報到,距離上回最晚報到的春雷是在2011年4月17日,這次創下12年來最晚報到的紀錄,包含桃園新屋、南投日月潭等地,都有觀測到閃電打雷。

今年本島第一道春雷終於在昨天報到。圖/台視新聞

把握春雨!中南部人工增雨 盼挹注更多水量

等了好久,中南部地區也盼到春雨來襲!把握天降甘露的時機點,苗栗明德水庫跟鯉魚潭水庫都在25日傍晚點燃增雨焰劑,期盼能為水庫集水區挹注更多水量。

中南部地區昨天也盼到春雨來襲。圖/台視新聞
苗栗明德水庫跟鯉魚潭水庫昨傍晚點燃增雨焰劑。圖/台視新聞

終於等到春雨 馬拉松選手濕透也要繼續跑

還有南投日月潭地區的馬拉松選手,在雨中跑到全身濕透還是相當開心。馬拉松選手大喊,「終於解渴了,很久沒有這樣子雨神共舞了」,也有選手說「希望老天爺再下多一點雨。」

馬拉松選手在雨中跑到全身濕透,還是相當開心。圖/台視新聞

今年本島首道「春雷」昨響! 今、明全台有雨

今、明兩天迎接首波鋒面,全台各地都有雨勢,到了週二、週三水氣減少,降雨逐漸趨緩,等到週四華南雲雨區再次東移,預計又有第二波春雨報到,雖然週五、週六水氣再次減少,但氣象局預估不排除在清明連假後期還有「第三波春雨」。

氣象局預估,不排除在清明連假後期還有「第三波春雨」。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從昨天一直到今天上午9點,主要降雨區落在嘉義以北以及東半部,至於南部則是偏向山區才有降雨,不過對於水情多少仍有幫助。水利署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提到,昨天的雨量也對石門水庫是有幫助的,目前蓄水位持續增加中。

水利署抓準時機,期待空中跟地面型增雨作業,雙管齊下帶來更多降雨量,度過現階段的旱象危機。

台中、南投 、台北/李素瑜、許修銘、曾如成、林注強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