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消防局統計發現,近5年來有299件電器火警,其中「烤箱」引發意外,占比就達到11.7%,因此特別提醒,烘烤時間別太長,油垢要定時清,食材離加熱管千萬別太近,如果烤箱真的起火了,要先拔插頭,而且不能隨便灑水。

電器火警最常見家電 北市消防局:電烤箱

廚房內的洗碗機、冰箱、廚房櫃面,甚至連天花板都焦黑一片,廚房會起火燃燒,全是因為菠蘿麵包在烤箱裡頭,起火燃燒冒出濃煙,散出刺鼻味道,就連烤箱外頭也被燻黑了。

不少民眾早上都會烤麵包當作早餐,不過可要小心,台北市消防局分析發現,最容易引起火災的家電,就是烤箱!

烤箱起火,把整個廚房都燒毀。圖/台視新聞

烤箱起火「拔插頭、不潑水」 養成定期檢查習慣

消防局統計,近5年台北市發生2811件電器火災,不當使用占了299件,而其中烤箱引發的火災就有35件,占比超過一成,因此特別提醒,食材千萬不要和上方的加熱管太近,另外太油的食材也要多加留意,必須依照手冊操作,定期清理烤箱內的食物殘渣。

消防局火調科科員蘇揚庭表示,若是烤箱起火,第一個一定是優先去關閉電源,之後再去尋找滅火器,或是使用水滅火,如果不開啟箱門,用關閉讓它以窒息法滅火,也是可以的。

除了烤箱容易起火,一般住家常見的起火原因還有電線短路,跟插座積汙導電有關,提醒民眾一定要養成好習慣,以免一個不注意意外釀禍。 

台北/桑輔成、楊文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