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趨緩,但社區流感病毒卻持續活躍。根據疾管署統計,從這波流感季到3月20日為止,已經累計64例流感併發重症的確定病例,還有13人死亡,包括重症與死亡確定病例數都高於前2年同期,主要都是感染A型流感「H3N2」為主。醫師示警,這樣的病毒更容易侵襲年長者,一旦感染,致死率還會比B型流感更高。

流感重症13死「皆染H3N2」 公費擴大給藥延長

週末假日一大早,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看醫生,病人多到候診區坐不下,得在門口排隊。根據疾管署統計,從這波流感季到3月20日為止,已經有64例流感併發重症的確定病例,還有13人死亡,高於過去兩年同期,主要都是感染A型流感「H3N2」。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H3N2確實比較嚴重」,一般來說,A型流感常常比B型流感嚴重,因此A型流感裡的H3N2就會比H1N1更嚴重。

這波流感季已累計64例流感併發重症的確定病例及13人死亡。圖/台視新聞

流感A型H3N2最猖狂 醫曝「1族群」致死率更高

特別是「H3N2」比較常侵襲年長者,一旦感染,致死率通常都還會比B型流感病毒還要更嚴重。衛福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指出,年長者對於一般正常的疫苗,其抗體產生較差,至於現在研發的長者流感疫苗是60微克,效果相對比較好,不過因為新冠疫情影響,目前這個臨床試驗是暫停的。

「H3N2」比較常侵襲年長者。圖/台視新聞

降低流感傳播!公費擴大給藥延長至4月底

疾管署預期流感疫情將延續到四月份,因此決議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的使用條件,民眾只要有類流感症狀,而且家人、同事或同班同學也是因為類流感發病,醫師就能直接開藥延長到四月底。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段期間為了降低流感的傳播,就會讓這些沒有特別高風險的輕症,也都可以使用公費克流感。」只要經過醫師判斷符合條件,不用做流感快篩就能開立公費藥劑,掌握治療時機。

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