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翻攝自Facebook@kishdafumio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翻攝自Facebook@kishdafumio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無預警秘密訪問烏克蘭,力挺烏克蘭勇敢對抗俄國侵略,事件至今仍餘波盪漾。岸田當天帶了有典故的地方名產「必勝飯勺」當伴手禮,不料遭到國內外砲轟,除了俄國官媒批評,岸田送這種禮物根本在挑釁,連日本在野黨也認為很不恰當。

日文舀飯與殲滅同音 岸田送「飯勺」盼克敵制勝

吃飯必備的飯勺,最近引發日本和俄國關係緊繃。日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送給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總統的伴手禮之一,是岸田家鄉廣島縣的名產。一把放大版50公分的飯勺,上面還寫了「必勝」和岸田文雄的簽名。

原來日本人把飯勺當禮物有歷史典故,因為日文的「舀飯」與打敗敵人的「殲滅」一詞同音,象徵岸田聲援澤倫斯基,希望烏克蘭克敵制勝,打敗俄軍侵略。岸田指出,「作為一個國家,我們願意堅定支持烏克蘭」。

岸田送必勝飯勺挨轟 俄嗆挑釁、在野黨批不妥

當初岸田競選自民黨黨魁,廣島縣聯合會也送來大飯勺,預祝他勝選。俄國官媒對此當然氣炸,怒轟岸田挑釁,因為19世紀日俄戰爭,日本兵都會帶飯勺當護身符,造就了後來俄軍大敗。立憲民主黨議員石垣表示,這並非選舉或運動比賽,日本應該做的,歸根究柢是如何實現和平。

岸田把飯勺當禮物,真實傳達了對和平的祈願,不料連日本在野黨也打臉,認為日本政府應該提倡和平,批評岸田造訪死傷無數的烏克蘭戰場,贈送寫有「必勝」的禮物,並不恰當。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