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安達飯店」原型英雄判囚25年,減刑將出獄。圖/CNN、美聯社(資料畫面)
「盧安達飯店」原型英雄判囚25年,減刑將出獄。圖/CNN、美聯社(資料畫面)

電影《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主角的原型人物魯塞薩巴吉納(Paul Rusesabagina),1994年在盧安達首都擔任飯店經理,當時他冒著生命危險拯救了大約1200人,英勇事蹟也被改編成電影。但真實世界中卻被指控涉入恐怖主義罪行,遭判刑25年,不過他否認所有指控,美國及人權團體也紛紛提出質疑,就在各界斡旋之下,他終於獲得減刑,25日可望重獲自由。

「盧安達飯店」原型英雄判囚25年 減刑將出獄

在劇中冒著生命危險跟軍隊槓上,好萊塢電影《盧安達飯店》改編自飯店經理魯塞薩巴吉納的真實經歷,他曾在1994年盧安達大屠殺期間,透過自己的力量拯救了大約1200人。

亂世中展現人性光輝,故事不僅被翻拍成電影,身為美國永久居民的他,2005年還獲得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頒發「總統自由勳章」。

小布希頒發「總統自由勳章」給魯塞薩巴吉納。圖/CNN、美聯社(資料畫面)

魯塞薩巴吉納被電影描繪成英雄人物,但卻被盧安達政府指控涉入多起恐怖攻擊,對此他堅決否認。1994年之後就長期旅居國外的他,2020年突然在杜拜人間蒸發,幾天後就雙手上銬出現在盧安達,逮捕過程啟人疑竇。

根據《FRANCE 24》報導指出,「他的家屬和多個非政府組織在他2022年被定罪後說這是綁架,美國表示他被不正當拘留。」

魯塞薩巴吉納在盧安達遭逮捕。圖/CNN、美聯社(資料畫面)

現年68歲的魯塞薩巴吉納於2021年被判刑25年,他的家人擔心他恐怕無法活著出獄,而他也致函給盧安達總統尋求赦免。就在美國及人權團體斡旋下,盧安達政府24日宣布給予減刑,25日將他釋放,但仍強調他犯下了嚴重的罪行。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