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曾設立目標,喊出「2025年超前世衛,清除C肝」。但原本直屬衛福部的「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卻在今年2月併入國健署癌症防治組,讓中研院士陳培哲批評,這個決議相關專家委員都未被告知。C肝還沒清除,C肝辦公室卻先被清除,憂心單位層級降低,也會讓防治力度跟著降低。

「C肝辦」解散降級 中研院士批:粗魯、未被告知

目前國內C肝患者大約55萬人,而衛福部曾設定目標在2025年,要超前世衛規劃清除C肝,因此106年把C肝用藥納入健保給付,截至去年10月,已治療14.7萬人,效果顯著。

但原本直屬衛福部的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今年2月卻併入國健署的癌症防治組,似乎形同降級,讓中研院士陳培哲批評,這個決議相關專家委員都未被告知,行政手段十分粗魯,C肝還沒清除,C肝辦公室卻先被清除。

前C肝辦流行病學研究組長盧勝男指出,「我們猜測,它跨部會協調的位階跟強度,可能會下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則表示,政院跟衛福部都設有相關的委員會,這邊也會再跟專家做溝通,政府在推動2025消除C肝,這樣的目標沒有改變。

憂「C肝辦」併入功能降 國健署:防治力度相同

而陳培哲又點出,如果想達到清除C肝目標,每月治療人數需達1600至2000人,但今年1至2月治療數只有一半,照此進度絕不可能達成。而找出潛在病人需要跨部會努力,憂心C肝辦併入國健署,功能會只剩下流行病學的數據整理。

盧勝男表示,1月、2月沒有達標,這件事情來看整個C肝防治,是不公平的,容易做的都做完了,後面就比較不好做。

國健署掛保證,防治力度不會減少,就盼2025年能實踐目標。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