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日本網友的哄嬰兒妙招,是向嬰兒講解數學公式。圖/翻攝自Twitter@m_2sei
一名日本網友的哄嬰兒妙招,是向嬰兒講解數學公式。圖/翻攝自Twitter@m_2sei

如何讓嬰兒停止哭鬧,是不少家長的育兒煩惱之一,最近就有一名日本網友PO文,說自己抱著3個月大的孩子,為他講解數學線性代數公式,結果過了20分鐘,嬰兒就停止哭鬧入睡,讓他認為數學是相當有用的哄睡妙招,貼文曝光引發網友熱議。

但小兒科醫師表示,這個方法沒有研究根據,哄睡小朋友的方法還是因人而異,像是抱著輕拍、以及走動等等,都可以試看看,主要還是多跟孩子相處,找出最適合的方式。

讓嬰停止哭鬧「靠數學」? 網笑:到大學都有用

怎麼讓小小孩停止哭鬧是不少家長的煩惱,而所採用的哄睡方式,人人不同。有家長說,他會唱歌給小孩聽,還說自己的小孩喜歡聽〈小蘋果〉;也有家長表示,需要用特定的姿勢抱抱才能讓小孩不哭鬧。

不過一位日本爸爸有自己的獨特方式,牆壁上寫滿密密麻麻的數學公式,這是他哄嬰兒的妙招,只看他一手抱著3個月的大嬰兒,一邊開始講解數學公式「線性代數」,大約過了20分鐘,懷裡的嬰兒就停止哭鬧,並且開始入睡,讓原PO認為數學可以停止嬰兒哭鬧。

畫面曝光引發網友熱議,有人說,這麼小就讓孩子面對數學大魔王,會不會太殘忍了;還有人說自己到大學都還被數學快速哄睡;也有人說,在數學和睡覺之間,當然會選擇睡覺。更有人分享,曾經背99乘法哄睡嬰兒成功,直言「這是最強的睡眠咒」。

數學催眠?醫:無研究根據 可嘗試輕拍、走動

不過有家長覺得,講解數學公式,嬰兒應該聽不懂;也有人說「好像也可以,也許有催眠效果」。台安醫院小兒科專任主治醫師陳萬德則認為,「這個方法我想暫時沒有實證,跟小朋友常接觸,你大概就會了解他的習性,各種方法當然都可以試試看」。

「講數學公式」跟「哄睡」能否畫上等號,還沒有科學實證,不過醫師點出,嬰兒哭鬧時抱著輕拍、走動、放音樂或是開車帶孩子出去兜風,都有安撫作用,但不要過度搖晃。安全範圍內,家長可多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家小小孩的哄睡妙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