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普發現金,父母幫子女代領登記填法。圖/翻攝自數位部臉書
全民普發現金,父母幫子女代領登記填法。圖/翻攝自數位部臉書

全民普發6000元最快4月6日就能領到,現已開放上網登記,數位發展部指出,1988客服最近接到最多的詢問之一,為「許多父母來問,要做登記入帳時,要如何幫未滿13歲的小孩代領?」數位部提醒民眾,未滿13歲孩童的只需要準備「健保卡號」,其餘為父母/監護人其中一人的資料。

幫孩子做登記,是要輸入誰的身分證字號?誰的帳戶資料?欄位要填誰的資料?數位部指出,首先,要準備的資料有「父母/監護人其中一人」的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銀行代號銀行帳號、健保卡號,而這三項皆要屬於同一個人的;至於「未滿13歲孩童」的資料,只需要準備「健保卡號」。

數位部強調,被代領孩童只需要輸入「健保卡號」,不需要輸入身分證字號,也不需要輸入銀行帳號。

將以上這些資料對應填入「登記入帳官網」中的欄位,資料填寫完畢按下一頁,確認資料無誤後送出,就完成登記了。屆時代領人和被代領孩童的6000元會一起入帳。

而多位孩童按「新增」即可增加欄位,再填入「健保卡號」即可;代領上限為4位,加上父母本人總共5位。

數位部提醒,3月26日前,家長要注意自己的身分證尾數分流,27日後就不限尾數都可以登記;且登記入帳僅未滿13歲孩童,可由父母/監護人代領,無法替其他親朋好友代領。

至於未滿7歲符合發放資格者,由父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人代領;7歲至未滿13歲符合發放資格者,可以由本人自行領取,或者由父母或監護人其中一人代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