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出口中國卡關兩年。圖/台視新聞
鳳梨釋迦出口中國卡關兩年。圖/台視新聞

爭取鳳梨釋迦輸出中國,台東縣政府率團到中國北京,與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中國農政單位及台商等單位進行會談,希望未來能一同為台東農產品來多方合作努力。對此,潘賢掌也回應,非常願意為「重啟」鳳梨釋迦輸入大陸提供幫助。

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表示,好的農產品價格主要取決於品質,這2年台東縣政府為了改善台東鳳梨釋迦的品質,與農民做了相當多努力,希望此次向陸方說明台東鳳梨釋迦的品質管制規範後,能爭取恢復輸陸。

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也表示,相當肯定台東農民對於鳳梨釋迦栽種的努力,非常願意為「重啟」鳳梨釋迦輸入大陸提供幫助。 

此次一同隨行的台東大學教授李俊霖,也在會議中向陸方詳細說明,台東鳳梨釋迦從種植田區產銷履歷到集貨場包裝、清潔動線及分流等,不僅加強內控及品管,更將有害生物清除率提高至99%以上。

另外,此行除了與中國大陸農政單位說明,同時也向在陸台商大成食品(亞洲)有限公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等單位請益,了解食品的品管措施,希望未來能一同為台東農產品來多方合作努力。

王志輝進一步強調,目前台東產官學三方所共同研擬提出的規範,著重於提升品管, 並不觸及中央防檢局與各國地區談判的規範,台東縣政府絕對會遵照中央防疫檢疫相關規定。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