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14日宣布,已經指示外交部長和中國建立正式官方關係,而試圖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是出於「經濟考量」。據《路透社》報導,宏都拉斯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Reina)22日否認在宣布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前,曾要求台灣提供25億美元(約台幣760億元)金援,而是「協商的再融資機制」,要求台灣購買宏都拉斯公債。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早在卡蕬楚發布推特指示外長與中國建立關係的前一天,宏都拉斯就已經向台灣要求援助資金,但台灣並未對此回應,卡蕬楚才會發文。

雷依納則駁斥,表示25億美元的資金援助並非「捐贈」,而是「協商的再融資機制」,因為利率過高,使得宏都拉斯快要走投無路,才會提議要求台灣購買宏都拉斯公債的融資機制。

雷依納表示,已經多次口頭告知台灣這項融資提議,且在宏都拉斯宣布與中國建立關係之前的1週,就已經知會台灣當局。

另外,消息人士也指出,一般而言,邦交國和台灣斷交動作通常很快,台灣甚至可能只在1小時前才收到斷交通知,不過這次很不尋常,因為宏都拉斯先放出了和中國建立關係的消息,至今過了1週,卻仍未採取行動。

雷依納曾表示,試圖和中國建立關係是出於經濟考量,宏都拉斯曾要求台灣將金援額度上調1倍,增加至1億美元,並重新考慮積欠台灣的6億美元債務,但台灣無法滿足需求。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