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啟明指出,台灣北方海面有大片閃電對流正在南下。圖/翻攝自Facebook@氣象達人彭啟明
彭啟明指出,台灣北方海面有大片閃電對流正在南下。圖/翻攝自Facebook@氣象達人彭啟明

鋒面今(23)日起接近台灣,東北部及東部地區出現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提高,中部以北也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氣象專家指出,北方海面有大片的閃電對流正在南下,週末全台有雨,不過這波降雨仍難以完全解決南部旱象。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說明,台灣北方海面有大片的閃電對流正逐步南下當中,天氣會逐漸開始轉不穩定,週五較明顯,週末全台有雨,但這波降雨還是以中北部為主,南部偶有陣雨,對於解旱仍有一段差距。

鄭明典也分享「即時閃電觀測圖」,並指出雖然距離台灣有點距離,但氣象局閃電偵測系統已偵測到遠遠的閃電訊號,他分析,雨區仍然偏北,今天天氣還是熱,到了晚上可能轉北風,氣溫下降,雲量也會增加,從區域模式圖來看,主要降雨時間往後移到週日。

鄭明典指出,從區域模式圖分析,主要降雨時間在週日。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天氣風險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則預估,這波鋒面對於中部、北部、宜蘭、花蓮等地降雨會比較明顯,南部以及台東地區降雨較少,有助中北部地區的旱象舒緩,但可能還是沒辦法完全解決缺水問題,由於對南部地區的旱象幫助較小,仍要持續節約用水,等待更多降雨出現。

氣象局預估,週六受到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各地降雨機率提高,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週日及下週一因華南雲雨區東移加上東北季風影響,各地仍有降雨機會,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降雨趨勢預測。圖/中央氣象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