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微軟ChatGPT聊天機器人推出後,市場就預料會掀起科技界AI大戰。谷歌開發的聊天機器人,也在21日擴大試用,開放英國和美國網友登記使用。這款機器人名為「Bard」,英文意思是吟遊詩人,不過比起ChatGPT,回答相對保守,會一次提出3個版本的回答,讓使用者自行選擇。另外,最近還有一篇國際學術論文探討AI為學術界帶來的挑戰,作者竟是ChatGPT。

試用階段 谷哥Bard開放英美網友登記

谷歌開發的聊天機器人在21日擴大試用。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谷歌不讓微軟ChatGPT搶盡鋒頭,推出自家AI聊天機器人,取名Bard,英文意思是吟遊詩人,但可別期待它的回答,會有多浪漫,與ChatGPT最大不同是,Bard針對使用者提問會提供3種不同版本的答案或草稿,讓使用者自行選擇最適當的版本,過程中還不斷提醒,聊天機器人不應該是取得準確資訊的唯一管道,與有時調皮的ChatGPT相比,谷歌明顯打安全牌。

創投業者康斯坦分析,谷歌是擔心旗下AI遭民眾誤用,而傷害自己的品牌,不過,科技業長年處於壟斷局面,包括臉書稱霸社群網路,谷歌獨占搜尋市場,AI市場終於有業者相互較勁,這能為使用者最終帶來更好的服務。

ChatGPT上線、谷歌搜尋減  AI戰變生存戰

Bard21日開始,只開放美國和英國網友登記加入使用者等候名單,處於試用階段,累積足夠反饋後再尋求擴大用戶群,先前已經由8萬名谷歌和字母控股員工測試,推出Bard積極打入AI市場,畢竟許多科技專家點出,ChatGPT上線後已經讓不少網友減少使用谷歌搜尋,AI戰就是谷歌的生存戰。

學術論文探討AI 作者是ChatGPT引發討論

不過,外媒報導ChatGPT讓學術界擔憂,學生會用它來寫論文,而且不只該擔心,而是可能正在發生!最近一篇刊登在國際教育期刊上的論文,探討ChatGPT帶給學術界的挑戰,就是以英國教授掛名,但卻是由ChatGPT撰寫,通過4名學者審查,證明ChatGPT寫作能力真的強,就怕越來越多學生找AI代筆,違反學術誠信。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