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持續緊盯炒作,內政部長林右昌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預售屋的成交量已經大幅萎縮。圖/翻攝自立院IVOD
政府持續緊盯炒作,內政部長林右昌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預售屋的成交量已經大幅萎縮。圖/翻攝自立院IVOD

房市傳統旺季329檔期就要到了,中央跟地方政府持續緊盯炒作。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打炒房產生效果,預售屋成交量已經剩下3成5。只是「租屋黑市」問題難解,林右昌這週接連拜訪民間團體「崔媽媽」跟「住盟」,請益討論住宅政策。

打炒房已奏效? 林右昌:預售屋成交量剩35%

面對房市329檔期,政府持續緊盯炒作,內政部長林右昌接受立委王美惠質詢時表示,預售屋的成交量已經大幅萎縮,現在已經差不多35%到40%而已,它的效果已經出來了。

而面對租屋黑市問題,林右昌更積極走訪民間團體,拜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閉門會談;兩天前也約崔媽媽喝茶,想解決租屋黑市,林右昌說自己是來請益的,有很多的課題都要深度討論。

百萬戶租屋「30萬房東繳稅」 吳怡玎:7成躲稅

立委推估當前百萬戶租屋,真正繳稅的房東只有30萬戶,等於有7成房東未浮上檯面,建議提高免稅額,放寬公益出租人認定,讓更多房東願意公開租屋事實。林右昌表示,制度改革將在未來幾個月陸續推出,立委提出「押金第三方管理」制度,在英國行之有年,能夠減少租屋糾紛,但業者卻表示執行上將是一大考驗。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點出,「押金可能都是1、2萬塊,跟租賃服務業者要繳給公會的營業保證金,一繳都是40、50萬,甚至上百萬的規模,規模太小,可能沒有人願意做。」

專家認為,租期結束返還界定也是問題,從供給方租稅、需求方補貼,甚至導入第三方來制衡租屋黑市,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