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為了將頭皮、頭髮洗得更乾淨,竟選用「洗碗精」清潔。圖/台視新聞
有民眾為了將頭皮、頭髮洗得更乾淨,竟選用「洗碗精」清潔。圖/台視新聞

有民眾為了克服油頭困擾,拿洗碗精洗髮,還直呼找到了油頭聖品,不過有美髮業者點出,拿洗碗精洗頭根本沒辦法根治油頭,反而會讓頭皮受傷。

洗碗精常用界面活性劑 濃度逾2%刺激皮膚

洗髮洗不到一天就出油,是很多油頭人的困擾,有民眾發現拿洗碗精洗頭可以洗的超級乾淨,還直呼「洗碗精真的是萬用洗,自從用過之後就回不去了,清潔力好、用量又省」,但這瓶油頭救星看在化學老師和美髮業者眼裡,卻超級NG。

有美髮設計師就說,「洗碗精洗頭用久了會對頭皮造成傷害,也不能對頭皮出油的問題有幫助,畢竟頭皮還是比較脆弱的」。

雖然洗髮精跟廚房用的洗碗精,主要成分幾乎相同,但關鍵就差在界面活性劑,也就是溶解水與油的分界,像是洗碗精用的是SLS十二烷基硫酸鈉,不但好起泡,洗淨力又高;而洗髮精用SLES,十二烷基聚氧乙醚硫酸鈉,因為分子較大,含有比較少的蛋白質變性成分,刺激性比較低。

圖/台視新聞

食藥署過去也警告,雖然洗碗精常用的SLS對人體無害,但如果濃度超過2%,並且殘留在皮膚上,就會造成刺激,恐怕會引起皮膚炎或皮膚老化。

美髮業建議 茶樹、檸檬精油洗髮精「可控油」

化學老師邱祺表示,洗碗精洗頭會感覺好像對油汙這件事立即見效,但對於頭皮是比較傷的,嚴重的話可能會有脂漏性皮膚炎」。

想達到控油效果,有美髮業者建議,可以使用添加茶樹、檸檬精油的洗髮精,畢竟頭皮、毛髮不像碗盤,如果把皮脂像洗油汙一般全部洗去,小心頭皮機能反而會被破壞。

台北/魏于恬、張士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