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強調,國安基金仍在場內,持續緊盯國內外政經局勢變化。圖/非凡新聞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強調,國安基金仍在場內,持續緊盯國內外政經局勢變化。圖/非凡新聞

美股四大指數上週五(17日)全數收黑,台股今(20)日開盤小漲後,翻黑拉回整理,終場下跌32點收在15419點,成交量萎縮到1897億元。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日強調,國安基金仍在場內,持續緊盯國內外政經局勢變化。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透露,初步了解,台灣金融業對瑞信曝險為1550億元。上午緊急清查後,多數金融機構業者回報,並沒有投資AT1債券。

國安基金4/15要開例會 持續護盤或退場受矚

國安基金創下史上最長護盤紀錄,何時會退場?阮清華表示,台股都還在1萬5千點以上,週一盤勢表現也還算穩健,國安基金會持續關注,並在4月15日前召開例會討論是否退場,「國安基金都已經授權入場了,那我們都會積極、密切關注國內外的政經情勢,做妥適處理」。

國家隊出手! 阮清華看銀行風暴不會慘過2008

只不過面對瑞信風暴延燒,瑞銀集團同意以30億瑞士法郎收購瑞信,條件之一就是160億瑞郎的瑞信債券減計註銷,變成廢紙。阮清華認為,在歐美政府積極出手救火下,情況與2008年比起來相對樂觀。

阮清華表示,「我感覺上比較不會像2008那麼嚴重,但是還要後續密切關注。瑞信的事情,目前瑞銀打算要併購,瑞士的央行也介入,美國這3家也一樣,FED跟財政部也發表聯合聲明,相關的同業也注資給這些相關的行庫」。

被暱稱為「可可債」的額外一級資本(AT1)債券被註銷,淪為廢紙,對台灣影響,也引發金管會高度關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坦言,初步了解,台灣金融業對瑞信曝險為1550億元。

瑞信AT1債券淪廢紙 金管會:我金融業未投資

上午緊急清查後,多數金融機構業者回報,並沒有投資AT1債券,至於對台股影響,還要再觀察。黃天牧認為,瑞銀收購瑞信,是否危機過了,還要看市場回應,但各國主管機關都已經展現了決心。

黃天牧認為,「進一步的影響,我想還要再觀察,但至少大家看到了瑞士政府對穩定整個金融市場的決心,那我們也注意到,其實在昨(19)天應該6個央行,聯手提供一定程度的流動性,給這樣的交易」。

面對歐美銀行風暴延燒,台灣財金部會持續緊盯發展,維持市場穩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