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近期爆發多起疑似集體中毒事件,政府卻冷處理。圖/畫面攝自AP
伊朗近期爆發多起疑似集體中毒事件,政府卻冷處理。圖/畫面攝自AP
  • 女學生集體中毒事件頻傳,伊朗政府冷處理引發民眾不滿
  • 伊朗女生疑似中毒事件國際關注,聯合國呼籲調查須透明
  • 外界推測,可能是阿米尼事件之後所爆發的集體歇斯底里

民眾使盡全力把路旁的車輛推開,讓救護車進入校園,不少女學生躺在地上,有人神情痛苦,在醫護攙扶下,一一坐上救護車。沒有送醫的女學生,跑到戶外,戴緊口罩,生怕吸入有毒氣體。女學生究竟聞到什麼味道,眾說紛紜,還有人宣稱,吸入神祕氣體前,看到有人投擲不明物體進入校園。

女學生集體中毒 伊朗政府冷處理

這幾個月,伊朗各地學校不斷有疑似集體中毒事件,首起在2022年11月底,庫姆的一所女校,18名女學生據稱吸入毒氣後,不適住院,接著類似事件不斷出現。人權團體統計,伊朗29個省中,多達28省至少290所學校,大多都是女校,共7千多人疑似中毒。不過伊朗政府一開始淡化處理。政府宣稱已展開調查,但疑似中毒案愈爆愈多,等不到調查結果的家長,走上街頭表達不滿。還有家長嚇得不敢讓孩子出門。

伊朗女生疑似中毒事件 國際關注

英國、德國民眾上街聲援伊朗女生,美國政府也表達嚴重關切,但伊朗外長反嗆,這是貓哭耗子假慈悲。聯合國則呼籲,調查必須公開透明。伊朗公衛官員檢查學校的鍋爐室,尋找氣體外洩的蛛絲馬跡。不過外國專家認為,毒氣恐怕已經消散或分解,光憑女學生的主觀感受還有通報的症狀,要找出引起中毒的化合物,非常困難。

阿米尼事件後 恐爆集體歇斯底里

外界推測有兩種可能,第一是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為了阻止女學生上學而投毒。爆發首起事件的第七大城庫姆,就是什葉派大本營,民風極為保守,背後也可能有政府撐腰,想讓女學生不敢繼續參加反頭巾示威。另一種可能是,其實沒有人下毒,而是2022年阿米尼之死後,女學生身處壓力升高的社會氛圍中,爆發的集體歇斯底里。2022年阿米尼之死引爆的反頭巾示威,近來已漸漸沉寂。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3月13日一口氣特赦2.2萬名被捕的示威者。伊朗在伊斯蘭國家中,女性教育程度相對較高,但女權受教權仍然充滿挑戰。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