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3月20日起解除大眾運輸口罩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南韓3月20日起解除大眾運輸口罩令。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逐漸趨緩,而南韓繼去年5月和9月陸續解除戶外戴口罩義務,以及今年1月起室內不再強制戴口罩後,自今(20)天起,在地鐵、公車等大眾交通運輸不再硬性規定戴口罩。而韓媒到路上統計,發現不管是在公車上、地鐵上或超市,工作人員和顧客都戴著口罩;也有多數人指出,比起防疫,更害怕遭汙染的髒空氣。

南韓政府從去年5月起,取消針對部分室外場所的戴口罩要求;去年9月,擴大到所有的室外場所,都不必戴口罩;而到今年1月,取消針對大部分室內場所戴口罩的要求,不過那時大眾交通工具與醫療設施等設施,仍必須戴口罩。

如今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宣布,今日開始在大型超市、地鐵站、公車與設在公共場所內的開放式藥局,一律免戴口罩。不過,像是醫療院所、普通藥局、療養院,與心理治療機構等,仍然必須載口罩。

據《韓聯社》報導指出,今日在公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大部分的人依然佩戴口罩搭車,還可以看到,地鐵進站時,乘客們急忙將口罩拉到鼻尖。街訪民眾表示,「我知道可以把口罩摘下來,但戴口罩已經是個習慣了」、「大家都戴著,所以很難脫掉」、「在計程車上會戴,因為我擔心司機會不舒服」、「我的免疫力較弱,所以打算繼續戴口罩乘坐交通工具」。

不過,也有極少部分的人沒有戴口罩,他們表示「戴口罩很悶,還會長痘痘」、「國外不是都已經摘下口罩了嗎?」;更有人感到為難,「解除禁令就沒戴口罩了,但是大家都戴著,讓我很尷尬」、「看到別人戴,我又想戴了」。

而剛好今天南韓首爾發布霧霾警告,指出空氣質量不佳,於是也有人笑說「我知道從今天開始不必戴,但我戴了,因為有很多霧霾」、「比起COVID-19,我更擔心粉塵,所以我戴了口罩」。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